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社區共和國 施順勝

莿桐是一個從事農業的社區。莿桐社區有住著「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閩南人、勤儉樸素的客家人、以及原住民、新住民等……許多族群。而再我的心中莿桐社區是一個超級大的家庭。
透過課程我認識許多族群的特色,比方說:客家人會養豬、羊,因為義民節時要比賽誰養的豬較重、誰養的羊的角較長。而義民節是為了祭祀以前戰爭死去的人所訂的節日。還有越南的特色是服裝,因為越南非常熱,所以他們把服裝做成穿起來透氣、涼爽的樣子……等許多特色。
課程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在品嘗及介紹每組族群所煮的菜的時候。因為介紹菜時,每個人的介紹方式都不同,有人害羞的介紹、有人大方的介紹。而品嘗菜時的印象深刻是因為我們客家組的客家小炒就是我和媽媽一起煮的,而且校長還有稱讚我和媽媽所煮的愛心客家小炒很好吃,所以令我印象深刻。 上完課程後,我覺得族群有差異時,可以凝聚大家的意見,並共同付出與經營,將社區推向整個世界,這樣社區不但會多元化,社區也會有更好的發展。